從當了媽媽後
我一直希望秉持一個原則
孩子會做的千萬不要幫他做
雖然諸多長輩一直認為"都是因為媽媽懶惰"之故
不過當他們看見孩子
一歲多自己吃飯    三歲自己穿衣
四歲自己洗澡之後
還是忍不住對於孩子這方面的天份讚賞有加
(沒人要幫他做    當然得自己學著點~~)

不過    即便是如此
我還是覺得孩子對於家事的參與尚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畢竟    似乎我跟老公還是分擔了大部分的家務

目前翔翔只要求他每天的垃圾處理
以及每周一回的紙拖把拖地
曾經讓他試過一次吸塵器   他用得很好
但是老公覺得不妥     所以暫緩
(我猜老公是心疼吸塵器會被弄壞而非擔心他吸不乾淨吧......)

為了增加他們的參與
我隨時會提出一些項目
如那天買了一袋蒜仁 所以請兩位小孩幫忙剝皮
手指細部動作一項是鈞鈞的強項
他剝蒜仁又快又漂亮

翔翔指力的控制與細膩度總是差強人意
但是做事的仔細與持續力值得讚賞

擦地他會仔細的將細部處理好



鈞鈞總是憑著一點小聰明過日子
當他看哥哥擦地    自告奮勇拿濕紙巾將地上的黑漬擦乾



不過通常是處於後繼無力 虎頭蛇尾
擦著擦著    又擦到一些怪地方去



如果是要求做家事
對翔翔只需下指令     他就可以做好
但對鈞鈞就要用"我們一起來做~"這樣的口吻他才會接受

雖然都是同一個娘胎出來
可是小孩總是大不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